招生考试网
学历|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|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
资格|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|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
工程|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| 教案 论文 文档
IT类|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-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
 3773考试网 - 高中学考会考 - 高中学业水平 - 浙江高中学业水平 - 正文

2016年4月浙江学考选考通用技术设计题解题方法与策略

来源:3773考试网 2016-8-30 16:44:40

通用技术

技术设计题主要考查学生的技术实践能力、设计分析能力、作图表达能力,能比较综合地反映学生的技术素养,在我省历次通用技术的高考、学考与选考中,设计题一直占据重要的地位。由于学生缺乏相应的生活生产经验,平时的通用技术操作活动课又比较少,使学生对技术设计题往往无从下手。不会设计、不会表达、表达不规范等困扰着学生。如何进行技术设计题的教学?在教学中哪些方面需要突破?有没有比较规范的解题方法?这些问题困扰着一线教师。

下面以浙江省2016年4月通用技术设计题为例,来具体介绍技术设计题的解题方法与策略。

15.如图所示是小明使用的台灯,灯头会自然下降。小明准备将支架两侧的弹簧拆除,在其中一侧安装可伸缩的支撑件。经过测量,灯头从最高调到最低位置时,随着四边形支架向下摆动,弹簧伸长了40mm,支架上安装弹簧的销孔直径为4mm。请你帮助小明设计该支撑件。设计要求如下:

通用技术



 

A.支撑件可伸缩,两端安装在支架上的销孔处(拆除弹簧后的孔),与支架构成铰连接;
B.安装支撑件后,灯头能从最高位置连续调节到最低位置,调节方便;
C.灯头调节到任意位置时,紧固支撑件伸缩部位,灯头不会自然下降;
D.支撑件主要材料采用3mm厚的钢板,辅助材料自选。

请根据描述和设计要求完成以下任务:
(1)画出支撑件的设计草图,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;
(2)在设计草图上标注支撑件结构的主要尺寸;
(3)小明找到了以下几种类型的连接件,其中不适合用于支撑件安装和调节的是_______(只需要在以下连接件中选择两种类型,将序号填写在“_______”处);

通用技术

(4)支撑件安装到支架上后,为了检验其是否达到设计要求,小明进行了以下试验,其中合理的试验有_______(指出所有合理的项目,将序号填写在“_______”处)。
①紧固支撑件伸缩部位,牵引灯头,观察台灯是否会翻倒;
②紧固支撑件伸缩部位,在灯头上稍加压力,观察灯头是否下降;
③将灯头调节到最高位置,紧固支撑件伸缩部位,在灯头上悬挂重物,观察支架是否变形;
④松开支撑件伸缩部位,将灯头调节到最低位置,在灯头上悬挂重物,观察支架是否变形;
⑤松开支撑件伸缩部位,牵引灯头,观察灯头能否从最高位置调节到最低位置。

 
常见设计题的基本结构与解题方法分析

通用技术

 
设计题解题方法剖析


1
读懂题目,明确设计要求

由题目给出的信息可知:小明使用的台灯,一段时间后弹簧弹性变差,灯头会自然下降。要求将支架两侧的弹簧拆除,在其中一侧安装可伸缩的支撑件。

2
进一步明确与细化设计要求

要设计与安装可伸缩的支撑件,要实现可调节的功能,调节的距离为40 mm,且能在任意位置时紧固支撑件,主要材料采用3mm厚的钢板。

3
画出结构的设计草图

根据题干,为了满足伸缩调节且紧固的要求,有多种方案可供选择,如采用套管伸缩结构、铰连接伸缩结构、槽连接伸缩结构等等。如果采用槽连接伸缩结构,可在其中一个支撑件上设计成腰形槽的结构,两个支撑件用调整螺丝连接,既方便调节又能紧固。设计草图如右图,并在图中对重要部位进行文字说明。

通用技术


4
在设计草图上标注结构的主要尺寸

支撑件调节的距离为40 mm,故腰形槽的长度为40 mm,需要在图中标出;支架上安装支撑件的销孔直径为4mm,也需标出。

5
完成后续题目的解答

后续题目是对整个设计结构的完善与补充,此题的后续题目有两个小题:一是连接件的选择,自攻螺钉、膨胀螺栓、沉头螺钉不适合用于支撑件安装和连续调节,故只需在②④⑥选项中任选两个选项即可;二是新设计支撑件的技术试验,支撑件安装到支架上后,主要从支撑件伸缩部位连接是否紧固、是否可调来检验其是否达到设计要求,故选②⑤。

 
解题能力培养的几点思考


1
用心观察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结构

结构设计来源于生活,又为生活服务,生活中存在各种各样的结构,如高度可调的课座椅、可折叠的躺椅、伸缩式衣架、可调浴室喷头、空调外机支架等等,在观察生活中的这些结构时,要了解结构的各部分之间的组成及工作原理,如果该结构有不合理的地方,是否可以改进。引导学生学会用技术的眼光观察生活,这样可以丰富学生生活经验,增加感性认识,有助于设计题的解决。近年来设计题的题目为:台灯可伸缩的支撑件、警示牌支架、两用梯的固定连接件、高铁座椅活动小桌的连接件、手推平板车扶手和车身的连接件等等,都来源于我们的生活。当题目中要求设计的结构类似于生活中的某个结构时,对生活中的结构加以改进,就能设计出所要求的结构来。所以培养学生良好的观察日常生活的能力,对设计题的解题具有重要意义。

2
加强学生技术实践能力培养

技术实践能力包括:(1)能根据设计方案和已有条件选择加工工艺;(2)能正确地选择常用的工具,正确、安全地进行操作;(3)能制作、装配、调试简单产品的模型或原型;(4)能根据设计要求对产品进行技术试验。教师要选择合适的载体,加强学生技术实践能力培养。通过完整的设计与制作,学生的分析能力、设计能力和实践能力都能得到加强。针对设计题的特点,对一些较为典型的结构要加强练习,如槽式伸缩结构、榫卯连接、翼形螺丝紧固结构、铰链连接结构等等。

3
积极培养学生设计分析能力

要引导学生独立发现问题,并提出解决的方案。让学生善于打破思维定势,进行创新思维。在教学实践中,可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培养学生的设计分析能力:(1)发现新问题,寻求新设计。同学们在生活、学习中会发现某些用品或工具存在缺陷,或在完成某项工作时找不到合适的工具。发动学生把这些问题找出来,并着手去解决。(2)探求典型问题的设计方案。所谓典型问题,是经过人们提炼的,蕴含着大量创新因子的,一般可以有多种解决方案的问题。这些典型问题,是学生大胆创新的良好载体。如:设计多功能笔筒;设计高度可调的课座椅;设计固定墙体的儿童餐桌等。(3)进行具体项目的创新设计。就是具体确立一些设计项目,让学生亲自设计,使其在实际设计中,体会到创新设计的乐趣,从而不遗余力地去创新。如:教室的雨伞架设计、单杠收拢结构、电视机安装板设计等。

4
重视学生作图表达能力的训练

设计需要以草图的形式呈现与表达,但画草图一直是学生在完成设计题时的一块短板,很多同学能想出设计结构,但画不出结构的设计草图。因此要加强学生作图表达能力的训练。绘制草图可以先从直线、曲线开始练习,再逐步过渡到基本平面图形、基本立体图形、轴测图等。对一些常用结构进行重点训练,如铰连接结构、伸缩结构、槽连接结构、转动定位结构等等,如下图所示: 

通用技术

在日常教学过程中,尽可能多的让学生绘制各种类型结构的草图,同时教师也应加强对学生的指导,引导学生完成从明确问题到设计构思,再到草图表达的整个设计过程。

5
熟练掌握设计构思的一般方法

在掌握设计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后,设计题的方案构思可总结为“模仿、改进、创新”三个层次,这三个层次是逐步递进、逐步深入的过程。第一层次是模仿,通过对题目提供的原产品材料、图片、结构进行分析,模仿出新的设计结构,画出结构草图;第二层次是改进,根据设计的要求对原产品进行局部的改进,比如把原来不可折叠的改成是可折叠的,不可伸缩的改为可伸缩的,不能转动的改为可转动的;第三层次是创新,根据实际要求进行创新,需要摒弃原来的结构,跳出思维定势,进行突破性的创新,是设计的最高境界。在平时的教学中,让学生熟练掌握设计题构思的一般方法,对破解技术设计题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(特约作者:信息技术  高级教师  樊耀州
通用技术  高级教师  王光兆)



  • 上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    全站专题
    · 英语四六级查分  · 甘肃省教育考试院  · 吉林省教育考试院  · 湖北省教育考试院  · 安徽招生考试网  · 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  · 招考资讯网  · 浙江省教育考试网  · 湖北招生信息网  · 重庆招考信息网  · 广东考试服务网  · 上海教育考试院  · 湖南省教育考试院  · 广西招生考试网  · 云南招生考试院  · 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  · 中考志愿填报  · 中考分数线  · 中考录取查询  · 中考查分网  · 中考作文网  · 中考试题答案网  · 高考零分作文  · 高考成绩查询2016  · 高考试题及答案  · 公安警察院校招生  · 西藏教育考试院  · 青海招考信息网  · 云南省招考频道  · 四川省教育考试院  · 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  · 新疆招生网  · 广东省教育考试院  · 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  · 重庆市教育考试院  · 湖北教育考试网  · 江西省教育考试院  · 江苏省教育考试院  · 吉林省教育信息网  · 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  · 山西招生考试网  · 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  · 北京教育考试院  · 辽宁招生考试之窗  · 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  · 河北省教育考试院  · 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  · 广西招生考试院  · 海南省考试局  · 河南省招生办公室  · 贵州省招生考试院  · 宁夏教育考试院  · 浙江教育考试院  · 上海招考热线  · 福建省教育考试院  · 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  · 成绩查询、录取查询、网上报名系统  · 香港高校内地招生  · 空军招飞  · 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  · 中国大学排行榜  · 高考满分作文|高考作文  · 高考志愿填报指导、平行志愿  · 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  · 高考报名  · 艺术特长生招生  · 空乘招生民航招飞  · 高考志愿填报  · 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  · 单独招生


   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 手机版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